close

秘密,這就是我的人生......

如果我看得懂那封速記寫成的信,

漢娜和我的人生是否會完全不同?

霧中回憶  

霧中回憶 閱讀心得


作者:凱特.莫頓

一、前言
第一看見這本書,是在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書架上。這本書之所以對我有吸引力的原因,是因為書皮上的廣告。
很多書都會被拿來和另外一本特別知名、特別暢銷的書比較,或是某某書的作者推崇這本書。而這本書,《霧中回憶》,書皮上用黃色的字顯眼的標著「JK羅琳」。羅林女士的著作《哈利波特》系列正是我最喜愛的一套小說。也託了「JK羅琳」這四個字的福,讓我有機會去認識《霧中回憶》這本書。
另外一個原因,在我瀏覽了這本書以後,我更加確定我想買下這本打折的文學小說。小說的主角,是一名叫做葛瑞絲的女僕。正巧是我英文名字Grace的譯音,於是,我也一眼就喜歡上這個英文名字和我相同的女主角。

二、大意
這本書訴說著葛瑞絲奉母命前往麗河山莊當女僕,由第三人稱的角度看待莊園的興衰與莊園兩姊妹之間的情感糾葛。
在這之前葛瑞絲的職務是由她的母親擔任,但是她的母親因為懷孕被辭退。在莊園的僕人們裡,在莊園的僕人中,地位唯一低於葛瑞絲的人僅僅只有廚房打雜的小女奴。
因為戰亂的關係物資缺乏,為了購買民生用品,葛瑞絲必須到黑市交易。有一天她上街買食材碰巧遇見漢娜,漢娜誤以為葛瑞絲也偷學速記,並且以兩人擁有相同秘密而感到高興。
兩姊妹的大哥跟隨著好友杭特參戰卻不幸死於戰場,漢娜一度十分責怪杭特,卻在和別的男人結婚後愛上了興趣相同的他。葛瑞絲成為漢娜的貼身女僕,也成為了替主人保守秘密的最佳心腹。葛瑞絲不曾忘記母親說過的話,作為一個女僕最大的成就,就是成為主人的貼身僕人。
而漢娜的妹妹艾瑪琳活躍於上留社交圈,因緣際會中再度遇上杭特,為他傾心並且打算嫁給他。漢娜和杭特知道後慌的不知如何是好。
為了重建書房失火燒毀的麗河山莊所開的宴會中,所有家族成員齊聚一堂。杭特也受邀參加。
宴會開始前,葛瑞絲赫然發現放在漢娜床頭的兩封信,一封給艾瑪琳,一封給自己。葛瑞絲急忙拆開指名給她的信,信由速記寫成。
她當然看不懂速記,但是漢娜以為她看得懂速記。漢娜必然試著傳達種個重要的訊息給她。
情急之下,葛瑞絲拆開了給艾瑪琳的那一封信,驚恐的發現漢娜打算自殺。
當她和艾瑪琳急急忙忙的趕去現場營救,卻撞見了正要私奔的漢娜和杭特。
艾瑪琳自然是又驚又怒。她從來沒想過自己的「未婚夫」會自親姊妹手中被搶走。她當然不知道自己才是介入兩人的第三者。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漢娜已經結婚了。
艾瑪琳威脅要告發兩人,杭特拿起槍恐嚇她停下否則殺死她。
漢娜看著愛人持槍對準自己的妹妹,眼看著杭特就要扣下扳機,情急之下,漢娜搶走杭特手裡的槍,反過來一槍斃了心愛的情人。
愛情還是親情,她只能選擇一個。
他們對外宣稱詩人是自殺的。真相除了三位當事人之外只有葛瑞絲一個人知道,而其中一位當事人在事發當天失去性命。抑鬱不樂的漢娜生下女兒之後就過世了,忠心耿耿的葛瑞絲到始終保守著秘密。

三、心得
葛瑞絲一開始就該解釋她不曾學過速記的,如此一來杭特不會死,而是與漢娜在某處活的好好的。
葛瑞絲其實是漢娜父親和女僕的私生女,她在無意間發現這個秘密後還能無怨無悔的服侍同父異母的姊姊漢娜讓我欽佩。受冷漠的母親影響,葛瑞絲和女兒不甚親密,但是她在孫子身上找到了「親情」,感受了血濃於水的渾厚情感。
從小在母親關愛下長大的我無法體會這種感覺。我是不是應該更珍惜身邊的親人?
那天漢娜和葛瑞絲在街上偶然相遇,原本應該是要去上鋼琴課的和那以為去偷買推理小說的葛瑞絲也是去偷學速記和打字。她說那是她們兩個的秘密。但是後來漢娜似乎忘了這件事,還以為只有後來她告訴的妹妹艾瑪琳和自己知道。她後來是怎麼想起來的?還是她說「只有我們兩個知道。」只是她對艾瑪琳的說法?
在葛瑞絲成為漢娜貼身女僕的某一天,漢娜對她說:「妳不會速記。」我很想知道,既然漢娜已經知道葛瑞絲其實並不會速記,為什麼還要用速記寫給她那封告訴她真相的信呢?而她又是怎麼知道的?
我覺得葛瑞絲和阿佛烈很可惜,他們原本可以結婚的。但是葛瑞絲卻因為漢娜「不要離開我」的請求而放棄機會。
結局令我吃驚,沒想到竟是和那為了保護自己的妹妹,而開槍殺死的自己的情人羅比。難怪她那麼長一段時間都走不出陰霾。
我在想,讓那位女導演想開拍的祖母弗羅倫絲,會不會就是和那被送到美國去的女兒,她和羅比的私生女,佛羅倫斯?如果是的話,那當然是一位很年輕的祖母囉?
漢娜的丈夫,泰迪,我原本很喜歡他,可是後來他似乎越來越腐化了。他對妻子的承諾也沒做到--帶她去義大利。
我覺得漢娜很可憐,一個從小便充滿理想自主的女性,被婚姻的枷鎖給限制住了。而艾瑪琳,外貌早熟的她過著放蕩享樂的生活,和她的姊姊是多麼的不同啊!
至於主角葛瑞絲,對於她自己的心情、故事,作者沒有多加描寫。她活了九十四歲,真的是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不同意中文版續後面那位教授寫的導讀,「漢娜和葛瑞絲的曖昧情愫,其實逼近同性情誼。」若真的如此,那不真的成了「亂倫」?葛瑞絲是和那同父異母的姊妹,菲烈特先生和一位女僕的私生女。
我很想看看羅比藉口拜訪艾瑪琳其實是去找漢娜時給的那本書《尤里西斯》。

 


延伸閱讀:

霧中回憶1

霧中回憶2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