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B9912116

不存在的女兒  影片心得   

當初國中時在朋友的家看見這本書,好奇之下一問這本書的究竟。朋友向我大概介紹了這本書,讓我對故事內容產生興趣。後,有一天,我在家鄉的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的展示,但是,由於是展示中不能外借,於是乎,我很快的上網路書店買了一本「不存在的女兒」繁體中文版。

當初看完這本書的內心的感受,老實說,和我看完電影的感動不相上下。

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想,最深刻的一個是,骨科醫生大衛因為童年時期受過的創傷,他的妹妹十二歲死於心臟病以及和他小女兒相同的病──唐氏症,所以他強烈的認為,讓他母親痛苦了短暫一生的源頭,也會讓他和他妻子諾拉同樣的痛苦。所以他才決定請護士卡洛琳把女兒帶去一家收容中心,並且向妻子謊稱,他們的小女兒一出生就過世了。我覺得這實在是一個非常錯誤的想法。憑什麼,大衛會先知道他妹妹和他母親的悲劇,同樣也會發生在他現在的小家庭成員身上?我個人認為這是非常不理性的思考邏輯。他是醫生,他該有醫德,即使面對的市自己的妻子的接生,他也不該為了一己的思考方式,讓他們全家,包含女兒的雙胞胎哥哥保羅,生活陷入了詭異的空虛中。

關於老師在課堂上特別說明的,如果沒有養母──也就是卡洛琳護士──的專業,或者是沒有了她的愛心以及耐心教導,和她努力的替養女兒菲比爭取應有的福利,我想,大衛和諾拉的生女菲比,應該不會擁有那麼自在和快樂的生活。我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第一,大衛因為不認同和害怕,送走了菲比;即使卡洛琳定時寄給他菲比日見成長的照片,他也對菲比不聞不問,只有每次都寄錢過去,我覺得這是很汙辱人的行為,對菲比的成長也沒有真正的幫助。第二,由於卡洛琳其實一直暗戀著大衛,她會把暗戀對象所生的女兒視如己出也可想有之。即使非她所生,但她對非比無私的愛,真的讓我萬分感動。

讓我深深感動的,除了卡洛琳之外,還有她司機男友對他們母女的關懷照顧。我覺得,即使一個人的外表看起來是粗魯或粗獷的,他也可以擁有一顆柔軟溫和的心。電影中的卡車司機就是最好的寫照。

大衛、諾拉和保羅一家三口,都活在失去菲比的陰影當中。大衛一頭栽入攝影中,到處拍攝種女性的照片;從嬰兒、小女孩、到青少女、成熟女人,他這麼做,無非是在彌補自己失去女兒的空洞內心。而可憐諾拉,她因為受不了丈夫長時間不待在家,讓她獨守空房,於是開始外遇不斷。最無辜的是大衛。他一出生雖然受到了大家的疼愛(因為他是一個所謂「正常」又健康的男孩,雖然讀社工系不該用如此之詞)但是妹妹的「幽魂」也不斷在侵擾著他。而且,母親外面有一個接一個的男友的事實,也讓他痛苦萬分。

這一切,都直到大衛因疾病過世,諾拉和保羅母子兩在整理他的攝影室時,才發現菲比還活著,而且她是被當年接生的護士卡洛琳收養、並過著美滿生活。兩人相約一起去看看那位「不曾存在過」的女兒以及妹妹,故事終於有了個美好的結局。

這本書和這部電影給了我許多啟示。包括唐氏症患者也應該要有和一般人一樣的權利義務,對待他們除了真心之外,還有要把規則說清楚。最後我深深地感到,親情,實在是很偉大的。

 

課程名稱:

早期療育社會工作

修課班級:

社工2-2

作業標題:

不存在的女兒 影片心得

學生姓名:

謝*儒

繳交日期:

100/10/07

座  號:

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